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

“房价必降”预言误区在哪里?

2007-06-06 15:28:18
自90年代初以来,那么多年都一直有很多人整天在预言“房价必降”,但无情的现实是,房价非但没有降,反而年年都在升。1990年,广州洛溪桥脚的商品房是800元一平方,天河的房价是1200元一平方,那个时候就有人写文章说“房价太贵了,降房价是迟早的事”,但后来怎么样?后来广州的房价一直都在涨。现在洛溪普通房价涨到了7000元一平方,天河房价都在10000万以上!!!我不知道那些预言房价必涨的人有没有影响到一些人持币观望,如果有,那些受害者一定在诸咒预言家们;我不知道那些预言房价必降的人自己有没有及时买房,如果没有,我很同情他,如果他及时买了房,我也同情他,因为在良心上他会一直过不去的。 那么,为什么预言家们一路预言“房价必降”可房价还一路涨,这是为什么呢?道理其实再简单不过:“房价必降”的预言曾经是错误的。请注意,我用的是“曾经是错误的”这几个字。那么有人现在还在预言“房价必降”,这个预言是否正确呢?那就要看他是怎么做预言的,是科学的预测的呢?还是信口乱说。回顾一下以前种种的“房价必降”预言,我认为都有一些误区,是这些误区导致这些预言家们大言鼎鼎地说:“房价必降”。

误区一:一些预言家们相信“众口铄金”、“人定胜天”这样的道理。他们通常认为,只有社会舆论在他们的带动下,一边倒,人人都跟着喊“房价必降”,于是房价就会降下来,这就是“众口铄金”的道理。人心齐,泰山移,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,都嚷嚷着要降房价,我就不相信房价不降?!……·#¥*……—#·¥#¥—**真叫人晕,原来这种所谓预言只不过是义和团团民的一相情愿,不信也罢。谁信谁倒霉。当年义和团不是声称只要念了咒,洋鬼子的枪炮就打不死人了吗?结果一仗死了20000多人。所以,凡是以义和团口气作出来的预言,别信。

误区二:一些预言家们很喜欢被群众拥护的感觉。譬如新浪房产就有俩名博特有这种领袖欲,他们发现,只要说一声“房价必降”,就会受到无数的网民的追捧,大家拥护他,在他的博文下留言说“我顶,顶顶,顶顶顶顶”之类赞美的话。这种活动可比选超女简单实惠多了。人家要想选上超女可不简单,那是既要有外观,还要有实力。而做房产预言则好方便,只要说“房价必降”,就有上亿的点击率;如果没有上亿的点击率,那是文章写得还不够哗众取宠,没关系,有个百万点击率也很有成就感。我觉得,这不象是在做预言,而是在搞群众运动,换句他们的行话说是“博傻”,指望网民们都是傻子,他怎么说,人们怎么信。

误区三:几乎所有的预言家都有类似这样的判断(没有这种判断的预言家请跟我联系):因为有很多想买房的人买不起房,所以房价就会跌。最近有很多“预言家”都在讲这么个道理:“今后每年有1500万年轻人就业,他们就业以后的收入都不足以支撑现在的房价,……所以房价大跌是迟早的事”。这样的说理,跳跃得太厉害,让人一时间无法明白,或者让人不得不假装明白。让我来把这个论断按逻辑方式分解一下吧:预言家们说,每年有1500万人就业,一就业,他们就应该有房住;年轻人要有房住,就必须买房;年轻人要买房,就必须由房地产商们卖给他;房地产商们要卖房给这些年轻人,就必须考虑他们的购买力;如果年轻人的购买力太低,房地产商们就应该降房价…………天哪,想让那些一心想赚钱的地产商帮您建设一个“生来就有房住”的超级福利社会?做你的青天白日梦春秋大梦吧。连我们这个全世界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都不敢想象(更不敢保证)说,年轻人只要一长大就有工作;有了工作就有住房;没有住房就向我政府要。政府做不到的事,你怎么能要求房地产市场做到?你要敢在博客中说你是陈胜吴广,就有很多人告发你,你没这个胆,所以只能拿房地产说事,以满足一下自己的革命欲,就象阿Q想没收静修庵里的宣德炉一样,反正革命了。这样的“革命逻辑”指导下制造出来的“预言”,您信吗?

误区四:大多数“预言家”们都很理直气壮地说过类似这样的道理:“高房价预示着房地产泡沫的形成,这个泡沫必破,房产价格必降”。而且,讲这种“深奥道理”的,一般都是那种教授级的“预言家”。如果我的学生是这样的理论水平,我一定割了席子与之绝交,太丢人了。高房价就是房地产泡沫?那英国和法国的房价比我们中国高,就说明英国的房地产是建筑在泡沫之上的?而且,是不是房价降了,泡沫就破了?我学的经济理论则告诉我另一番道理:房价普遍下降,说明全社会范围的固定资产贬值;全社会范围的固定资产贬值,必致使以抵押为基础的金融信用出现普遍的虚值,从而呈现出全社会范围的泡沫经济现象。这种理论在当今中国是很适用的,房价不降则已,一降可就真泡沫了。过去连年的固定资产贬值导致了很多国有、集体企业的信用缩水,虽然导致了企业改制,算是因祸得福,但前提还是祸啊。预言家们把“泡沫”形成的机理可能理解错了。

误区五:预言家们普遍讲“高房价带来新的社会不公”。我不知道房价与社会公平之间怎么又冲突了,如果房价就是社会公平,就是政治,那就不该让房地产市场化,退回到计划经济时代,让政府去分配吧。我认为,讲市场经济,那就要讲市场经济应有的公平意志,这是一切公平的前提;离开了市场经济的公平意志,而把人人都能买到房理解为社会公平,这不妥,要这样讲,请不要在现在的中国讲,去跟王小波李顺讲吧。什么?您要跟我等贵贱均贫富?我不干,我还想向李嘉诚学习呢。社会上的人,物质平等不是真平等,意志平等才是真平等。怎么,您不明白?那等您明白了再继续跟我交流吧,我并不是专业推广民主思想的。房价一路升高给我带来的担忧是:用“国有土地”开发的房地产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财政开支呢,还是越来越多的社会积累?如果土地开发了,社会积累却没有增加,那就不好玩了,那才是真的不公平。

误区六:预言家们普遍用评论股市的思维评房市,甚至连新浪网都不得不开设专栏将股市楼市放一起评,以满足评论家和预言家们的空间需要。照这样的逻辑,一切有价格的东东都象股票一样潮起潮落了。个别楼市预言家甚至连标题都是这样的:“高潮之后,必有低谷”。这样的预言,您敢信吗?

正是因为这些误区,才导致了这十多年来无数“房价必降”预言的炮制和破产。我正希望预言家们以后怀着一颗平常心来看待房价,哪天您预言“房价必降”于是房价就真的降了,那我就给您烧高香。

没有评论:

关注者